2024
一月

18

3925

【圣经人物】|第四十三讲:一位合主心意的君王——达味(三)

1231231

达味,为了躲避撒乌耳王的迫害,到处逃亡。他曾有两次机会可以亲手杀死撒乌耳王,一次在恩革狄(撒上 24 章),一 次在齐弗(撒上 26 章)。可是他并没有这么去做,因为他知道撒乌耳为天主所选立的君王,对于他的处决,只有天主有权利(撒上 24:6、26:23)。因着对天主的敬畏,达味直到撒乌耳阵亡后,才登基为王。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下达味登基为王的事迹。

三、达味的登基

撒乌耳阵亡的消息传到达味这里后,达味并没有因此而欢庆雀跃,而是作了哀歌,追悼撒乌耳和他的儿子约纳堂,并称赞他们的英勇。

圣经记载,“这事以后,达味求问上主说:「我是否可以上犹大的一座城中去?」上主对他说:「可以。」达味又问说:「我上何处去?」答说:「往赫贝龙去。」于是达味带着他两个妻子:依次勒耳人阿希诺罕和作过加尔默耳人纳巴耳妻子的阿彼盖耳,上那里去了。凡跟随达味的人,他也叫他们各带家眷一起上去,住在赫贝龙城各区内。以后,犹大人来,在那里给达味傅油,立他作犹大家族的君王。”(撒下2:1-4)

因此,我们由此可知,达味首先做了犹大的君王。而以色列其他支派,此时拥立了撒乌耳的儿子依市巴耳为王。圣经说:“撒乌耳的儿子依市巴耳为以色列王时,已四十岁,为王两年。此时随从达味的,只有犹大家族。达味在赫贝龙作犹大家族君王的年数,共七年零六个月。”所以在达味做全以色列君王时,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才真正成为南北国的君王。

那么,我们在这里可以反省一个问题:“达味为何能够成为全以色列子民的君王?”

1、顺从天主的指引

无论是达味的登基还是打仗,他都求问于天主。“那时达味求问上主说:「我可以上去攻打培肋舍特人吗?你将他们交在我手中吗?”(撒下5:19)达味又求问上主,上主说:「不要上去,但要绕到他们后方,从桑林那边抄他们的后路。当你听到桑树梢上有脚步声时,你就赶快行动,因为那时正是上主在你前面出击培肋舍特人的军队。」达味就照上主所命的行了,击杀培肋舍特人,从基贝红直到革则尔。

2、心胸开阔,关爱他人

 “众人见到此事,都心悦诚服。因为凡君王所行的,无不叫众人心悦诚服。”

3、施行仁政

 圣经记载了很多这方面的事迹。例如在撒慕尔纪上三十章和撒慕尔纪下八章所记述的两件事:

达味就说:「兄弟们,上主既然这样恩待我们,保护我们,把这群前来攻击我们的土匪,交在我们手里,你们决不能这样做。在这件事上,谁能依从你们呢?那下去打仗的得多少,那留下看守辎重的,也得多少;大家应当平分!」从那天起,达味给以色列立定了这项至今有效的规矩和法律。在赫贝龙的长老,也给了在达味和他的人民曾经漂流过的地方的人。

达味统治了全以色列,对自己所有的人民秉公行义。责鲁雅的儿子约阿布统领军队,阿希路得的儿子约沙法特为御史。阿希突布的儿子匝多克及阿希默肋客的儿子厄贝雅塔尔作司祭,沙委沙作秘书,约雅达的儿子贝纳雅管理革勒提和培肋提人;达味的儿子也作司祭。

4、具有非凡的治理智慧

登基伊始,首先采取的行动是从耶布斯人手里攻取耶路撒冷要塞,定为王国的首都。此举有多方面的意义。随后,他“大张旗鼓地”将“约柜”迎入耶路撒冷,使首都成为全国性的宗教中心,既加强了各地百姓的凝聚力,又避免了宗教中心与政治中心争权的危险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